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资讯中心>文件通知
资讯中心
关于启动福万通少儿重特大疾病 医疗人道救助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时间:2019-06-06

各设区市红十字会、平潭县红十字会,各农信联社、农商银行: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省红十字会联合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共同设立“福万通少儿重特大疾病医疗人道救助基金”(以下简称“福万通少儿大病救助基金”),目前共计募集500万元,其中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捐赠资金300万元,省红十字会自筹资金200万元,拟启动救助工作,计划本年度救助500名我省贫困家庭患重特大疾病的儿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救助对象

具有福建省户籍,罹患重特大疾病的低保家庭、建档立卡贫困户、重度残疾人家庭[二级(含)以上]0—14周岁的患儿。救助患儿0-14周岁计算时间为:2005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出生(按照公历年月日计算)。

二、救助原则

“福万通少儿大病救助基金”按照同等条件依申请顺序受理,量入为出、有限救助,原则上每年度的救助金发放总额不透支,如因申请救助的人数增加导致救助总金额超过本年度基金总额的,将根据基金募集情况转到下一年度救助。

三、救助标准

救助对象2019年度内(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以出院结算时间为准)住院治疗(含尿毒症、血友病门诊费用)而产生的大额医疗费用,扣除现行医疗保障制度及补充医疗保险报销和接受其他社会救助部分后的个人负担费用,超过1.5万元(含),由“福万通少儿大病救助基金”给予救助1万元,原则上每人每年度救助1次。

四、受理时间

各地申请救助资料及时上报,省红十字会随时受理。受理申请截止时间为2020年1月15日,以县(市、区)红十字会收到申请资料时间为准,逾期不予受理。

五、救助流程

(一)救助对象向户籍所在地的县(市、区)红十字会提交《福建省红十字会少儿重特大疾病医疗人道救助基金申请表》及相关材料。

(二)县(市、区)红十字会对申请人提供的资料进行审核。在3个工作日内将符合条件的材料报送设区市红十字会复核。不符合申请条件的,需向申请人告知理由并做好解释工作。

(三)设区市红十字会在3个工作日内,对申请人材料进行复核汇总后报送省红十字会,同时将《救助对象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省红十字会赈济救护部邮箱(地址:fjshhzjb@163.com)。

(四)省红十字会经办人员在3个工作日内对申请表进行复审,资料齐全、符合救助条件的汇总后报基金管理委员会审批。

(五)基金管理委员会在每个月最后一周召开评审会,对申请对象情况进行终审,确定救助名单及救助金额。

(六)评审结果通过省红十字会门户网站公示3天,接受捐赠方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公示无异议后省红十字会将救助金汇入受助人指定的账户,原则上救助金每月集中拨付一次。

六、宣传筹资

(一)各级红十字会要积极协调当地媒体做好宣传工作,让更多的困难群众了解福万通少儿大病救助项目;农信系统网点工作人员要深入困难家庭,发现潜在的符合条件的申请对象,主动联系并指导他们到当地县(市、区)红十字会办理救助申请。各县(市、区)红十字会要向申请救助的群众做好一次性告知解释工作,让每一个申请对象能够了解相关材料收集注意事项,指导申请对象填写《救助申请表》。省红十字会拟于6月上旬审批发放年度首批救助款,请各地红十字会按程序抓紧审核上报救助申请材料。

(二)各级红十字会和农信系统要加强对“福万通少儿大病救助基金”的目的意义、对象条件、申请程序、典型事例、救助成效等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引导和扩大社会募捐,提高人道救助实力,让更多的大病患儿困难家庭受益,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发生。

七、监督管理

(一)申请人必须如实填写《申请表》和提供真实的相关资料,各级红十字会应严格、认真审核。发现弄虚作假,骗取“福万通少儿大病救助基金”行为,将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已发放的救助金予以追回。

(二)设区市、县(市、区)红十字会对受助人进行不定期的回访,跟踪了解受助人治疗及救助金使用情况。

(三)省红十字会建立健全救助工作核查和追索、透明公开制度,确保救助金使用安全、合理,并按季度向社会公布救助情况和基金运转情况,同时向捐方反馈项目实施情况。

(四)加强“福万通少儿大病救助基金”专户管理,确保专款专用,并接受财政、审计、监察、媒体和社会的审计、监督。

省红十字会联系人:顾江,电话:0591-87763352,传真:0591-87763353。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联系人:张森,电话:0591- 86211179,传真:0591-86211179。

 

附件:

福建省红十字少儿重特大疾病医疗人道救助申请表.doc


 

 

福建省红十字会         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

  2019年5月27日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