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资讯中心>新闻动态
资讯中心
全国政协提案委工作组观摩指导福建省红十字会海上安全救援救护综合演练
文章来源:时间:2018-07-23

 为展示福建省红十字系统在人道救援救护领域的地位与作用,展现红十字水上安全救生志愿者队伍的专业与水平,福建省红十字会于7月21日在厦门五缘湾海域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海上安全救援救护综合演练活动。这是福建省红十字会水上救援救护年度综合演练的重要组成部分。

演练即将开始

准备到位

正在福建调研海上救援体系建设工作全国政协提案委工作组也到现场观摩指导演练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原副参谋长(上将)戚建国带领全国政协调研组一行,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王海京,福建省政协委员、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主任张镇雄,福建省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林圣魁、专职副会长毛文航,厦门市副市长国桂荣、市政协副主席黄学惠等相关领导的陪同下参加活动。

与会领导与参演的水救志愿服务队员们合影留念

演练活动共出动救援队员100余人,动力救生艇、非动力救生艇、救生小舟、救生板、水上救生机器人、加载前视声呐的水下机器人、潜水装备、120救护车、全身脊柱板、AED训练机等各类设备300余台(件)。

林圣魁常务副会长向全国政协工作组介绍救生器材

演练活动由基本救生技能演示开始,福建省红十字水上救援队的志愿者们演示了海岸抛绳袋救援海岸救生浮标救援近岸独木舟救援救生板救援近岸非动力艇救援及翻舟自救救生技能。随后,进行了带背景的模拟救援演练,导演部设置一艘渔船意外触礁沉没,7名船员全部落水并卷入海中,情况不明,亟待救援随着导演部一声令下,红十字水上救援队志愿者们迅速展开救援行动,利用动力救生艇、非动力救生艇、水上救生机器人、加载前视声呐的水下机器人、潜水装备、AED训练机等设备,对近岸水上救生机器人救援、O型快速救援、岸际抵礁救援、岸际活饵救援、水下溺者搜救等科目进行了演示。演练中,水面上救生机器人、动力艇、非动力艇纵横来去,迅速救起落水船员;水面下搜救机器人、潜水救生员快速扫描定位,短时间内找到并救起溺水船员;礁盘上,动力艇、安全绳筑起生命之桥,让船员安全上岸;海岸上,救护队员以娴熟技巧对溺水人员实施心肺复苏及AED急救。

双人无动力艇驶向落水者

滑板救援

操作员操作水下搜索机器人下潜

动力艇高速前进

据福建省红十字会有关领导介绍,自2008年以来,省红十字会针对福建境内水系密布,河流众多的省情特点,将水上生命安全纳入人道救援救助服务范畴,积极组建水上安全救生志愿服务队伍,探索建立两岸红十字水上安全救生员训练基地,着力开展水救知识培训交流、水域安全志愿服务、水上安全知识普及等工作。十年来,全省各级红十字水救队已经成功挽救600多名溺水者的生命;2012年,省本级水救队被评为全国优秀红十字志愿服务队;2013年10月,省本级水救队被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授予中国红十字(福建)水上救援队称号。目前,福建省红十字会的水上救援救护工作已经成为了福建省红十字人道救援救助新品牌,得到了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陈竺会长的高度肯定。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