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资讯中心>政策法规
资讯中心
中国红十字总会、卫生部关于加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及分库建设的通知
文章来源:时间:2010-08-10

 (红赈字〔200228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红十字会、卫生厅(局):

    20多年来的实践证明,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白血病等疾病的有效手段,建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是这种治疗手段必备的辅助支持系统。目前,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荷兰、日本等国家相继建立了造血干细胞供者资料库(骨髓库),并且通过国际互联网帮助病人查找供者。我国台湾已有21万供者的资料,至今,已有80余名台湾同胞向祖国大陆患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作为造血干细胞移植的主要对象白血病患者,每年新增4万人以上,其中50%以上是青少年和儿童。目前全国虽然有近10万名志愿者报名捐献造血干细胞,但因组织管理体系和技术保障体系尚在建设和完善中,因此还未建立起全国联网的造血干细胞资料库。

    为此,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在国务院领导的关怀下,受国家卫生部的委托,负责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的建设和管理。各地红十字会和卫生行政部门在这项工作上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密切配合、积极行动,争取政府和社会的支持,加速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建设。为使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建设统一化、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统一规划布局、统一机构名称、统一工作程序、统一检测标准、统一资料管理。

    二、经中央编办批准,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建立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国家级管理中心),负责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总体规划的制定和实施;指导和管理全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等工作。

    三、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设立专家委员会,负责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技术指导。

    四、有条件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红十字会可建立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XX省分库,同时设立相应的管理机构,即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XX省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省级管理中心),并报国家级管理中心备案。

    五、省级管理中心"负责向社会征集志愿捐献者和统一管理本省志愿捐献者的HLA(人类白细胞抗原)分型资料;为临床提供造血干细胞资料检索等工作。

    六、省级管理中心按国家级管理中心要求,建立全国统一的电子网络管理系统,及时向国家级管理中心报送HLA分型数据资料。

    七、国家血液检定机构或受其委托的机构负责对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各省分库HLA组织配型实验室的质量控制和技术指导。

    八、省级管理中心可通过招标方式,在提出申请的、符合国家卫生行政部门标准的实验室中推荐HLA组织配型实验室,经国家血液检定机构或受其委托的机构认定、省级卫生行政部门批准,并报国家级管理中心备案后,可作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定点HLA组织配型实验室。

    九、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及省级分库面向省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审定的造血干细胞移植医院提供HLA分型检索配型服务。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