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红十字文化>经验交流
红十字文化
一支“海上救援队”的诞生
文章来源:时间:2010-06-08

践行社会化、开放式工作理念依托海洋与渔业部门实施人道救助

    一阵呼救声从海面传来,伴有燃烧棒发出的刺眼红光。某作业船海上遇难,2名船员受伤,1名船员落水。
    这是11月6日上午,山东省烟台市红十字海上救援队成立仪式暨现场演习中的一个场景。
    根据上级指示,红十字海上救援队立即展开救援,并请求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支援。
    摩托艇划出一道弧形波浪线,快速冲向遇难船只实施海上营救。首先将落水船员、遇难船员打捞至海监艇,作溺水处理后,再移至码头进行心肺复苏、止血、骨折临时固定、包扎等处理。
    此时,市红十字会陆地救援队的救护车已经赶到现场,作相应处理后将伤病员接离现场。
    在蓝色经济建设中找准位置
    烟台市地处黄、渤海之间,海岸线长909公里,海域面积2.6平方公里,丰富的海洋资源给当地带来巨大财富的同时,也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安全。1999年,造成220余人死亡的11·24海难就发生在这一海域。
    今年4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视察山东时提出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蓝色经济区成为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新航标。
    烟台市委书记孙永春指示,全市各部门要在蓝色经济区建设中找准位置。
    那么,红会的位置在哪里?烟台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李培良开始琢磨怎样在政府的中心工作中找准自己的位置。
    这时,他想到了红十字会传统的三救职能。9月22日,由市红十字会牵头,市海洋与渔业局、中国海监烟台市支队、市渔政监督管理站3家开始共商合作大事。
    红十字会属国际性组织,主要任务是协助政府开展人道主义救助工作,承担着紧急救援、救护和救助等任务。市海洋与渔业局在履行海洋监督管理的同时,负责指导海洋防灾减灾工作,担负渔业抢险救助等职责。 这是《会议纪要》中的文字。
    由此,双方充分认识到,加强合作可以整合海上救援的组织、技术、装备等资源,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力争在海上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第一时间、第一现场开展有效救援。
    现实需求与双方特点的高度契合
    诸多共同点与交叉点,让两个不同性质、特点的部门一见钟情:首先成立中国海监烟台市支队红十字会,该支队和市渔政监督管理站全体干部员工均为会员;然后共同组建烟台市红十字海上救援队。
    双方商定,海上救援队由中国海监烟台市支队、市渔政监督管理站选拔20余名思想作风过硬、责任心强、身体健康的同志组成;队长由中国海监烟台市支队领导兼任。主要职责是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指挥,开展海上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现场救援、救护和救助工作;制定海上救援队灾害应急预案,并纳入各自和市政府应急管理体系。海上救援队的日常管理、训练等,由市海洋与渔业局、中国海监烟台市支队、市渔政监督管理站负责。
    市红十字会负责对救援队员进行海上救捞、心肺复苏、止血、固定、包扎和搬运等救护知识技能的培训,全体队员经考试合格,颁发全国统一的红十字急救员证书。海上救援队执行任务时的着装、红十字标志、救护装备等由红十字会提供。
    仪式上,副市长、市红十字会会长杨丽为海上救援队授旗。
    参加仪式的中国海监北海总队、黄渤海区渔政局、山东省红十字会、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中国海监山东省总队等单位负责人表示,红十字海上救援队的成立,使海上救援实现了营救、救护、救助一体化,海上陆地协同化,指挥体制系统化,救护专业化和救援国际化,为蓝色经济区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这一举措走在了全国前列。
(记者   吕进福)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