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红十字文化>经验交流
红十字文化
襄樊市樊城区红会五项制度抓学习促工作能力提高
文章来源:樊城区红十字会时间:2010-12-01

干任何一项工作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而创新的源泉来自于经常性学习。樊城区红十字会以五项制度抓学习,在救灾、募捐、救护培训、志愿服务等各项工作中,以学习促工作能力全面提升,通过不断地加强学习,培养每个红会干部成为会发动、会沟通、会募捐、会讲课、会做课件、会写稿的多面手。

一是健全学习制度。区红十字会用制度营造学习氛围,用制度明确学习目标,用制度规范学习行为,用制度养成学习习惯。通过制定年、季、月的学习计划,将每天的学习时间用制度固定下来,并对学习效果进行评估,使学习成为每个红会干部的自觉行动。

二是完善学习内容。我们结合红会平时开展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学习内容包括灾害应急管理、备灾救灾工作、志愿者管理、现代救护知识、国学、人际沟通、新间写作、演讲与口才等在工作中涉及到的各方面的内容,并根据实际需要随时进行调整。

三是严格学习纪律。学习靠自觉,同时也需要严格的纪律做保证。我们将提高学习自觉性和严格学习纪律统一起来,要求集中学习时不得请假、不得心不在焉、不得交头结耳,实行严格的学习纪律与考勤制度,同时定期对学习情况开展检查,通报学习纪律,并做好记录,确保学习效果。

四是考核学习效果。我们建立了严格的学习效果考核制度,采取多种方式考核学习效果,例如:检查学习笔记、写学习心得体会、闭卷考试、撰写政务信息、论文答辩、案例设计和分析、一问一答等等。每个人既是学员又是老师,将每次的学习内容分解到人开展授课,授课完毕还要进行评比。这样做就使得人人有压力、人人有动力、人人要自觉地去找资料,认真备课,主动学习。红会干部外出参加总会、省会参观学习比较多,我们要求每次外出培训学习回来的人都要向大家进行汇报,报告学习的内容,分享学习的成果和收获,查找自己工作中的不足。

五是应用学习成果。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在于通过学习培养提升干部的综合素质,在于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于提高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我们通过不间断的综合学习,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我区红十字会开展的救护知识培训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活动,都是红会干部自己担任老师,自己制作多媒体课件;在区内发生的重大灾情时,都是区红十字会干部冲锋在前,积极有效地发动组织募捐,开展自救互救;红十字知识和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精神的传播,是我们的经常性工作,现在红会干部人人能上讲台;红十字宣传更是人人写稿、人人参与。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