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红十字文化>经验交流
红十字文化
江西:解读工作报告 数说五年发展
文章来源:江西省红十字会时间:2010-12-01

2010112,江西省红十字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南昌市隆重举行。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方娅,代表第五届理事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在报告中,方娅常务副会长运用一系列数据,生动地反映了五年来, 江西省红十字会由独立建制的初创阶段,步入全国红十字会系统先进行列,所发生的深刻变化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也描绘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

一、五项明显成效――组织建设明显加强、救助能力明显提高、工作领域明显拓展、对外交流与合作明显扩大、公信力建设明显增强,充分地表达了江西红十字事业的发展战略,也诠释了江西省红十字会在此战略构架下,经过五年努力,已经发展成为具有较大规模和影响力的社会组织,成为党和政府在人道救助领域的得力助手。

二、五项转变――思想观念向科学发展、自主创新、战略超前意识转变;运行机制向社会化、开放式、与国际接轨转变;救助理念向备救结合、主动快速、持续有效转变;服务方式向群体化、项目化、特色化转变;管理手段向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转变,深刻反映了江西省红十字会五年来坚持转变发展方式的着力点。

三、五项举措――建立专业队伍、健全应急机制、强化备灾措施、组织社会募捐、参与灾害救援,彰显了红十字会在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工作中的快艇优势,已成为政府应急救援工作的有效补充。

四、十件实事――关爱英雄家属、关爱麻风病人、关爱贫困心脏病患儿、关爱白血病儿童、关爱白内障患者、关爱唇腭裂儿童、关爱先天性上睑下垂贫困儿童、实施美容整形公益援助计划、参与国际预防禽流感项目、参与预防甲型H1N1流感知识宣传普及工作,展示了红十字会推动人文关怀,服务民生事业的广度和深度。

五、十大项目建设――红十字博爱新村建设、医用组织库、老年介护、博爱卫生院、红十字博爱学校、红十字博爱书库、金圣社区服务、新农合试点、农村社区为本备灾、农民工创业扶助基金,展示了红十字会抓项目促发展的具体实践和累积的良性资产,体现了支援灾区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参与新农村建的能力。

六、五个着眼于――着眼于关注老龄社会,关爱老年生活, 开展百老贺新春晚会、重阳敬老之旅、心脑血管疾病公益行、教师节离退休教师送健康活动、老年居家护理志愿服务活动;着眼于关爱女性健康,开展 关爱母亲—健康援助进农家、关爱母亲—红十字健康进社区等活动;着眼于培养典型,表彰先进,开展 红十字公益人物、公益团队,江西十大和谐楷模等评选表彰活动;着眼于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举办江西省红十字会成立五十周年大型纪念活动,组织博爱艺术团、农民艺术团、夕阳红艺术团等;着眼于传播红十字知识,举办各类传播骨干培训班65期,媒体宣传红十字会工作12334次。展示了红十字会弘扬人道,营造和谐,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社会实践。

七、三项创新――实施学习创新,推动思想解放; 实施思路创新,推动观念转变; 实践创新,提高工作效果。促进了干部队伍解放思想、观变转念,创新思路,也促进了红十字事业的发展。

八、四项特色――江西红十字医用组织库特色项目、红十字志愿服务特色模式、老年介护特色服务、现场救护培训特色形式,形成了江西省红十字特色品牌。

九、五个前所未有――各级领导对江西红十字事业的重视前所未有;江西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为江西红十字事业所提供的机遇前所未有;社会各界、广大爱心人士对江西红十字事业的关心支持前所未有;新闻媒体宣传江西红十字事业的力度前所未有;广大红十字工作者、会员、志愿者克服困难,奋力拼搏,勇于创新的精神前所未有。构建了红十字博爱平台,体现了发展江西红十字事业的良好环境和有利机遇。

十、五个必须――发展红十字事业,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融入区域发展战略,融入时代精神,融入人民生活,切实增强责任感;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以超前的胆略,勇于探索,开拓进取,敢为人先,切实提高决策力;必须以务实的态度,抓项目、抓特色、抓落实、抓效率,切实提高执行力;必须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加强理论学习,注重调查研究,切实提高创造力;必须规范程序,严格管理,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机制,切实提高公信力。说明了江西红十字事业快速发展的内在因素。

十一、六项建设――加强救灾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应急能力;加强救助体系建设,继续推动人文关怀;加强救护体系建设,致力挽救生命;加强组织能力建设,提高队伍综合素质;加强项目建设,推动创新发展;加强文化建设,完善大宣传格局,描绘了江西红十字事业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

十二、五项保障――争取各方支持,为红十字事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保障;逐步完善社会化、开放式的运行机制,为红十字事业发展提供健全的体制保障;建立可持续筹资机制,为红十字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物质保障;健全公开透明的监督机制,为红十字事业发展提供社会公信力保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红十字事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体现了未来五年的基本措施。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