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红十字文化>经验交流
红十字文化
南安市红十字会多举措推进应急救护工作
文章来源:时间:2023-12-27

南安市红十字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中国红十字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关于进一步推进红十字应急救护工作的指导意见》的要求,以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为契机,持续打造“救在身边”品牌。两年来,全市公众场所新增141台AED,(现全市公众场所共配置AED191台),开展公益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培训70多场次,普及人数6000多人,完成群众性公益应急救护取证培训13000多人,超额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实施的任务数。主要做法如下:

一、强化宣传,增强群众参与意识。一是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示范作用,借助社会热点传播急救知识和技能,提升公众防灾避险和自救互救意识。二是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微信传播优势,及时更新应急救护活动动态、知识动态,提高关注度,让更多市民群众知晓并参与。三是充分利用“5·8世界红十字日”、“防灾减灾日”、“世界急救日”等纪念日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活动,开展应急救护技能现场体验活动,大大增强市民参与意识。

二、注重师资,提高培训质量水平。一是建立师资志愿者队伍,先后选派20名优秀救护员积极参与省、泉州级师资培训。二是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师资的培(复)训力度,两年来共开展了3场加强式培训活动。三是发挥师资间的传、帮、带作用。通过师资座谈、教学研讨等多种形式,交流授课经验,传播授课技巧,切实提高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四是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师资进行严格管理、考核和注册,督促师资不断提高自身授课能力和水平。

三、突出重点,注重培训的针对性。一是电力、公安、文体旅等特殊行业从业人员,组织开展以心肺复苏、创伤救护为核心内容的救护员培训。二是针对社区、农村普通群众,开展以火灾、溺水等常见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为主要内容的应急救护知识的普及培训。三是针对青少年,主要以传播红十字精神,培养应急救护意识和理念为主,开展心肺复苏、常见意外伤害事件的普及宣传。

四、创新形式,提升市民群众普及率。一是开设应急救护流动公益课堂,采取送课上门、送课下乡方式,深入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农村开展培训。二是在红十字博爱驿站开设周末公益课堂,不定期向市民开放,为市民群众搭建学习平台,提供学习机会和场所。三是采取线上理论和线下实践相结合的培训形式,为市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学习方式,不断提高应急救护的普及率。

五、整合资源,建立培训长效联动机制。一是与应急管理部门联动,结合企业安全生产、安全社区创建,常态化开展应急救护培训。二是与党校联动,将应急救护培训纳入干部培训教育课程,提高干部队伍应急救护水平。三是与教育部门联动,将应急救护培训纳入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学生必修内容,并对全市中小学教职人员进行救护员取证公益培训,对校医、体育教师等重点教职员工全员开展培训,全面提高教职员工应急救护能力和水平。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