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红十字文化>经验交流
红十字文化
厦门市湖里区红十字会创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文章来源:时间:2023-12-08

志愿服务是国际红十字运动的七项基本原则之一,也是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的重要途径,湖里区红十字会不断加强志愿服务队伍的业务指导,建立和完善按专业、分领域的红十字志愿服务体系,组织和引导志愿者扎实开展富有红十字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健全和完善志愿服务工作相关制度,形成科学、规范的管理模式,业务培训、表彰激励机制,逐步建立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的长效机制,确保红十字志愿者队伍建设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在原有3支区级志愿服务队、54支社区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的基础上,2021年以来新成立11支区级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发展志愿者1700人,持续有序“按专业、分领域”开展具有红十字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同时,支持在厦台企成立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参与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第一站。

一、突出特色、创立品牌

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区红十字会精心设计和宣传志愿服务项目,着重建设有红十字特色的水上安全推广和应急救护知识普及的品牌志愿服务,加强培育和宣传,创新形式多样、生动有趣的的志愿服务形式。一是湖里区红十字会学雷锋志愿服务水上救援队积极开展水上安全知识讲座,同时受邀到其他区和外地开展水上安全知识讲座及业务交流。受新冠疫情的影响,部分场次因场地限制受训人数较少,水上救援队积极探索授课方式,其中水上安全知识普及培训以线下授课和线上直播或录播的方式开展,保证在符合防疫工作要求的情况下,为更多的师生、家长普及水上安全救生常识,提高青少年防溺水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减少和避免溺水事件的发生。2022年以来开展志愿服务100余场,受益人数2万余人。二是湖里区红十字会学雷锋志愿服务应急救护师资队根据《厦门市“十四五”公共场所配置AED+群众性应急救护公益培训项目实施方案》(厦卫健应急〔2022〕234号)和《湖里区“十四五”公共场所配置AED+群众性应急救护公益培训项目实施方案》(厦湖卫健〔2022〕48号)文件要求,积极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活动,深入推进“红十字救在身边”品牌,广泛宣传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全面普及群众性应急救护技能,提高群众应急救护自救互救能力,2022年以来走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机关、进企业开展红十字救护员培训6376人,应急救护知识普及讲座200余场,受益人数2.8万余人。三是湖里区红十字会华心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心理健康专业型志愿服务队的作用,从身心整合的角度出发,针对有需要的中老年人、儿童及青少年等群体开展基于心理应急与科普和生命救护的志愿服务48场,受益人数2000余人。同时致力于搭建心理学知识分享平台,联合多方力量参与公益事业,从而构建良好运转的心理公益生态圈。四是湖里区红十字会阳光灿烂家庭教育指导志愿服务队走进学校、机关、社区宣传普及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和科学的育儿方法;针对家长常见的家庭教育问题提供可操作、可借鉴的家庭教育方法,帮助家长和孩子共同成长,在社区开展公益讲座16期,受益人数800人。

二、立足社区,深化服务

区红十字会与各基层红十字会以步步深入、真心实意的基层志愿服务,实实在在地为广大辖区居民带来了可望可及的服务,共享美丽湖里、爱心厦门建设的硕果。湖里区红十字会学雷锋志愿服务晨曦分队、湖里区红十字会行善志愿服务队、湖里区红十字会懒得社区志愿服务队、湖里区红十字会欣贺股份有限公司爱“欣”志愿服务队和各社区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开展普及红十字知识、急救知识、居家护理、防病保健、家庭安全知识等内容的培训讲座;进行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器官)的宣传;走访慰问低保、低保边缘户、大病等困难群众;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等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

 三、广泛宣传,扩大影响

志愿服务理念是志愿服务活动的力量源泉。区红十字会志愿服务宣传工作立足于反映社会发展进步的时代要求,通过各种宣传手段,积极发动红十字志愿者运用宣传栏、海报等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大力弘扬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主要内容的志愿精神,广泛普及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在全社会培育志愿服务理念,营造有利于志愿服务的浓厚舆论氛围。自2012年以来,区红十字会充分运用厦门电视台、厦门移动电视、厦门日报、海西晨报、手机彩信、i厦门、湖里头条等各种媒体,通过形象生动内容的宣传志愿服务理念,使之深入人心。开展红十字星级志愿者表彰活动,为志愿服务满20小时的志愿者申报为注册志愿者,积极选送符合条件的志愿者申报省、市红十字会的星级志愿者表彰,通过评选和表彰活动宣传群众身边的志愿者,吸引和感召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激发人们内心深处的志愿服务意识,营造学习志愿者、争当志愿者的良好氛围。在开展各种红十字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我们还及时邀请新闻记者对志愿服务活动情况进行宣传报道,让大众对志愿服务精神、理念,对红十字事业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